「每個人的愛好與興趣都不同,送禮好傷腦筋……」你也有送禮相關的煩惱嗎?只要了解禮物怎麼挑到適合對方的,就不容易踩雷!

這篇文章是一篇完整的挑選贈品指南,讓您很快成為老闆信任、同事愛戴的挑禮好手!

企業送禮,是份貼心的祝福,在商業環境下有深刻的軟實力展現,可以體現企業的用心,因此企業禮品可以展現一種企業對客戶的重視。

以下為企業贈禮的常見場合,歪編為你逐一解說各個場合的挑選要點:

● 企業三節 (員工福利) 禮品:
送給員工是所有場合當中最難的,大家工作之餘難免會討論,閒話家常一番。因此「實用」、「不落俗套」在這裡是最重要的指標,首先要了解同事們的組成(年齡、性別等)。

例如:若是有家庭的同事居多,送禮時對方家人也可以使用到一定是最實用的; 再來多數的公司每年都贈送一樣的禮品,因此只要今年新的變化,很快就會讓大家眼睛一亮,對你讚譽有加!

● VIP 客戶禮品:
這個場合最重要的部分是「不落俗套」以及「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」,不落俗套代表著公司富有豐富的創意,是很用心地在準備這份禮品。

若同時還能將企業的品牌或精神附加上去,肯定是大加分,讓顧客對公司的印象更深刻!

● 行銷活動/公關贈禮:
企業對外的贈禮一定要掌握「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」這點,另外也不能像打水漂一樣,送出去了卻沒有被記住,因此「不落俗套」也非常重要。

站長特別介紹這個海傑納頂級烏魚子禮盒~

老闆從選擇烏魚子到禮盒包裝全部親力親為

確保產品的品質維持一定水準

而且還有推出烏魚子厚切一口吃的禮盒,對於喜歡下酒菜的朋友真是一大福音

而且老闆娘也做出很多的不同的口味

像是烏魚子米果跟烏魚子牛奶糖

在網路上也有開箱試吃的影片,看的站長口水直流啊!!!!

而且現在五倍券也可以購買海傑納相關產品,只要使用五倍券消費,還送你500元現金券

這個活動真的非常超值啊

海傑納對於自家產品的品質控管,已經超出我的期待
而且烏魚又叫信魚,每年冬至依照約定而來,從來不失約
是信魚,所以很多商界的人士,喜歡送烏魚子,
代表著,商道的信用,這也是烏魚子禮盒是送禮的最佳選擇

而且野生烏魚子要受到消費者的信賴,賣到最後講究的就是信用以及無可挑剔的品質
從事烏魚子這個產業將近10年
老闆娘從直接從廠商拿貨貼標,一直到有自己的生產線


從每年冬至,船一到的挑貨、揀貨,一直到把原料送給工廠製作曬成烏魚子

(曬烏魚子這是個古法,也是不傳外人的技法,我們只能選原料,讓工廠代工)
我更注重的是,曬好的烏魚子製作成一口吃,這段繁複工序的製程
因為這是厚切一口吃最關鍵的地方

*選料


臺灣正海子
烏魚從長江出海口,順著洋流,來臺灣,游到臺灣時,是接近放卵的時刻
(此時捕撈的烏魚,品質比大陸好,)
五兩以上,才有卵油,才會香,五兩以下做成脆脆、ㄋㄟㄋㄟ、醬料
(很多同行,都是賣2~3兩,絕少用正五兩下去做,一口吃)

*遵循古法,傳媳不傳女的,放置,鹽巴的比例,是曬製的關鍵


(鹽巴是天然的保存劑),(放太多會死鹹),(放太少烏魚子容易壞,(註一))
註一:
曬烏魚子,溫度,濕度,控制,是需要憑經驗,天候不好,濕氣太重,烏魚子會曬壞
外面乾,裡面濕,烏魚子會壞在裡面,我們行話叫:,#奧風,不是常吃的人,吃不出來
市面上,也很多人會把,曬壞的烏魚子,拿出來魚目混珠賣掉

*日曬法

很多同行會用低溫乾燥法
優點:全程在室內,總菌數少
缺點:少了反覆日曬法的香氣
(陽光有種神奇的力量,可以讓烏魚子更沉香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上工廠古法製成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野烏金秘製:
#六小時米酒頭的浸泡

野生的烏魚子,有個致命的缺點,未經處理會有腥味
因為烏魚子有薄膜,需要人工反覆翻,讓酒精,慢慢滲入每個烏魚子的魚卵裡面達到去腥的效果,米酒頭還有一個作用,就是,在炭烤完後會有濃郁的香氣,入口後,口中會有<甘味>餘韻

#厚切

五兩上表面漾著卵油的烏魚子,再做厚切,相信是,口感上的,上乘之作
(我們可以偷工減料,因為客人,最愛問,你們大圓有幾片烏魚子,我們可以作弊切很薄,片數變很多讓整盒烏魚子滿起來,但….,這就失去了,我們嚴選原料的本意)

#封底

禮品的細節在這裡,每一片,真空包一口吃,1置中,2封底線整齊劃一,3真空包裝紙,又比其他廠商更小,只為了完成一個視覺上的精緻度
如同所有的頂級名牌包般,講究車縫線,精緻度,質感
封底這個動作,我們耗費非常多人力,什麼最貴,人工最貴,
但是我很堅持,因為我們是禮品,是送人的,每一個細節,都可以讓收禮的人,細細品味

2019金點設計獎,第二輪仍在賽內,同年一起參賽的入圍者有蔡依林的怪美的
做禮品,是個送禮人與收禮人之間的橋樑
送禮人會有想傳達的心意,當然也會有目的
手裡人收到一份真心實意的禮
當然,一定會感受到情意

賣烏魚子,很傳統的產業,製作的過程,並不美麗,甚至非常艱辛
冬至的寒冬裡,殺烏魚,幾百道工序才製成一片烏魚子
到我們手上,我們依然經過很多工序,讓我們的客戶收到,最完美的成品
對我而言,這一小片,是很多人的結晶,更是一種堅持
一種對生活品味的美學堅持

【海傑納x野烏金烏魚子禮盒】魚子禮盒美味心意創意兼具,

這是一份蘊藏心意的祝福禮盒,有我們的堅持與熱情,這次送禮送個不一樣的禮盒,讓長輩親友驚艷,更可以展現自己的用心送禮準備,保證送禮送到對方心坎裡,與對方建立起最堅定的友情橋梁!

TT115CE515ECE15RG

好文賞析

描寫夕陽的文案短句 1、漸漸地,金燦燦的陽光變為了橙黃色,開始變得柔和,嫵媚動人。 2、火紅的旭日剛剛透出海平面,給美麗恬靜的大海抹上一層玫瑰色。 3、朝陽把它的光芒射向湖面,微風乍起,細浪跳躍,攪起滿湖碎金。 4、太陽墜下了地平線,天空中的火燒云漸漸回歸了潔白,如同天使的翅膀。 5、忽然,迎面升起一輪紅日,灑下的道道金光,就像條條金鞭,驅趕著飛云流霧。 6、海面上躍出一輪紅日,鮮艷奪目,海空頓時灑滿了金輝,海面由墨藍一變而為湛藍。 7、三千發落,白了少年頭。落寞夕陽,一曲莫瀾滄。惆悵眼,看繁華落盡。滄桑情,曦秋風蕭條。 8、漸漸地,太陽變得更紅了,像一個快樂的孩童。歪著紅撲撲的臉蛋,毫無倦態,從身上抖落下柔和的光。 9、夕陽旁邊的云霞色彩變化極多。一會兒白合色,一會兒金黃色,一會兒半紫半黃,一會兒半灰半紅,真是色彩繽紛,變幻無窮。 10、一絲愁緒,幾抹悲涼,日落黃昏曉。溫一壺酒,在冬日的黃昏里,把心事付諸瑤琴,唱彈一曲漸黃昏,千絲萬縷,點滴凄涼意。 11、又見夕陽,夕陽好美,它紅紅的臉映紅了半邊天,它大大的眼睛,放射光茫。將世界籠罩在它的溫暖之中,將黑暗的角落照亮。 12、太陽收斂起刺眼的光芒,變成了一張紅彤彤的圓臉。藍藍的天空,像一個明凈的大湖。慢慢地,顏色越來越濃,像是湖水在不斷地上漲。 描寫夕陽的文案短句 1、這應該是最強大的東方的一束光,那么聰明,那么明亮,在一瞬間占領了整個天空。然后盈盈跑、精致而跑到迷人的、令人不安的人們頭腦,不得不迷戀于它,所以,在柔情的破壞——日落,在夕陽醉。 2、漸漸的,夕陽收斂起他最后的光芒,還來不及說一聲再見,便垂下頭去,合上了雙眼,靜靜地睡去了。再看原先的那群追隨者,也適時收斂起興致,變幻成暗云,等待夕陽的再次到來。 3、此時,太陽的臉是鮮紅鮮紅的,它的光像是被誰掠去了似的,不再耀人眼目,而是十分柔和明亮。它向西緩緩地退著,像個俏麗的少女一樣溫存恬靜。 4、夕陽已漸漸走遠,要下的山的那一邊,我伸開雙臂,想要擁抱夕陽,我向著太陽下山的方向奔跑,想要留住它的光亮,可夕陽還是離我越來越遠,是我的眼睛所看不到它的地方。 5、當太陽慢慢下降,當第一抹夕陽照亮了稻田,稻田頓時變得金燦燦的,當第一抹夕陽照亮了樹杈,樹杈變的金綠金綠的,當第一抹夕陽照亮了遠方的樹,樹變的朦朧的金色,當第一抹夕陽照亮了遠方的天際,天際外我看到了希望。 6、那魔術似的光輝燦爛、誘人而無私,在美的光輝的沐浴里,寒冷心里的隔閡在悄悄地消融。天際,清泉般傾瀉的流霞為夕陽抒情,人們在驚艷中牽起思緒,靜默的流連。此時,黑夜抓住了機會,在青山遲疑的一剎那,一把把夕陽拽進谷底,一切,浸入寧靜。 7、云海落日則很飄有很柔曼,一顆少女心。落呀落,落到深遠了吧,(bidushe)突然又在半空高懸,再突然又整個不見了,一夜之后從背后起來。她的顏色也是變化的——我甚至見過紫色的太陽。這時候連那太陽是否屬實都沒有把握。 8、夕陽,一抹紅霞。遙望天邊,朦朦朧朧的可以看見一絲存留的白云。夕陽,我的夢。 9、夕陽向大地灑下金輝,整個古城披上了蟬翼般的金紗,大地蒙上了神秘的色彩。 10、夕陽西下,太陽耗盡最后余輝,因為通過西角;藍色的天空在的晚上,殘云擴散,擴散的方法,閃著太陽的光,所以輝煌!一陣微風,所以刷新。秋風吹起我的靈感,走在校園的小路。 11、獨處一人的時候,總有些壓抑的疼痛殘留在心間,就像是困在籠中的受傷鳥獸,找不到飛奔的出口,只得獨自低頭舔舐潰爛的傷口。 12、伴著夕陽漸漸西沉,橘紅色的光映紅了一切,那黃色的錦雞兒花,在此刻也變幻著晚霞的流光異彩。那光如此溫暖地射入我的心田,令我不禁癡迷于其中。 13、夕陽和晚霞是成熟了的朝陽和朝霞,是對下一個黎明的鋪墊,是對下一個黎明的企盼,是太陽暫時告別大千世界的既簡短又經典的象形話語。 14、云霞映著落日,天邊酡紅如醉,襯托著漸深的暮色,晚風帶著秋日的涼意,隨著暮色層林浸染,片片落葉隨風飄舞,一種說不出的凄楚之美,在我心中油然升起。夕陽的影子投在樓前草地上,撒下了一路淡淡的余輝。 15、在夜幕的襯托下,街道上的汽車一輛緊跟一輛,一排緊挨一排,好似流淌著一串串耀眼的珍珠,又像是一行行閃爍的星星在移動。 16、落日,正在進行。沒有了光芒,沒有了溫暖,也沒有了那些曾經的所有落日真的落下了,在失望與盼望中還是落下,在無奈惆悵中終究落下,留下的僅僅是不可以的遐想,留下的僅僅是奢望。 17、第一次在海上看日落,是在陽西沙扒灣。海藍藍,天茫茫。漸漸地,紅日只露半邊臉,抹了一片晚霞,似五彩的面紗,海也被染成了金黃色。 18、天已近黃昏,太陽慢慢地鉆進薄薄的云層,變成了一個紅紅的圓球。西邊天際出現了比胖娃娃的臉蛋還要紅還要嬌嫩的粉紅色。太陽的周圍最紅,紅得那樣迷人。紅向四周蔓延著,蔓延了半個天空,一層比一層逐漸淡下去,直到變成了灰白色。 19、夜幕降臨了,一盞盞明晃晃的電燈,像一顆顆金光燦燦的夜明珠星羅棋布地鑲嵌在小鎮上。雨夜中的小鎮,點點朦朧燈火,像似睜似閉的無數個眼睛。 20、夕陽西下,映紅了天邊的晚霞,云彩像著了火一樣,是那么的絢爛多彩,這也許就是傳說中的火燒云吧!夕陽,紅紅的秋日夕陽,早已失去了曾經灼熱的威力,呈現出一種可以直視的虛弱姿態,并感受到它不可挽回的沉向西山的勢頭。 21、平原落日總是一成不變地漸漸地接近地平線,被模糊的土地浸潤是的吞食。吞到一般,人沒了耐心,扭頭走開。再回頭,什么都沒啦一粒種子種進了地里。 22、人們常說,日出代表希望。可是很少人談及到日落。其實當太陽沉下去西落的時候,帶給我們的,又何嘗不是一種希望呢?明天他會以新的姿態出現在東方。就因為我們知道會有希望,所以變得更努力,更認真,這不能不說是日落的功勞。日落之偉大,他從不言語,因為智者無言。 23、暮色暗淡,殘陽如血,黃河邊上如鑲金邊的落日,此時正圓,光芒四射,刺人眼膜如夢似幻,好不真實。最后一絲殘陽打在地上與暗淡黃的沙漠融為一體,金光璀璨,吞天沃日。 24、每天,落日以終古不變的姿態向下墜,它磕在大山刀樣的角邊上,碎了。碎片飛濺起來,漸漸變成盞盞明燈,讓世界上的一切變得格外分明。 25、每當白日依山盡,夕陽余輝便透過朵朵云層,像萬道金光,如霞光萬丈,把天空白云染得紅彤彤,把大地山河映得金燦燦,仿佛整個世界在那一瞬間都變得金碧輝煌,熱情奔放起來。 26、帶入了仙境一般;小區里那一片樹林也好似抹上了一層淡淡的油,愈加翠綠誘人了。沿著小區盡頭流去的那條小河,此時也有了別樣的感覺,靜謐而不乏溫馨。 27、慢慢地,看日落就有一種新感覺。在太陽落下的那一刻,心里就有一種失落的滋味。于是,我虔誠地伸出雙手,想要擁抱它,有想要把它挽留,當被無情的時間拒絕的時候,就只有一只手與那最后一道紅霞握手道別了。著時候,天就開始黑了。 28、太陽,在走過了輝煌的路程后,漸漸西沉下去,依然,留下黃昏那靜靜的美麗,留下一種坦然寧靜的莊嚴。每天蹣跚的腳步,總會伴著我,在日落黃昏的時候,我懷著平靜、從容、瀟灑的心態走向夕陽。 29、夕陽雖然沒有朝陽熾烈,但比朝陽矜持,沒有朝陽鮮亮,但比朝陽紅火;晚霞雖然沒有朝霞燦爛,但比朝霞濃艷,沒有朝霞明快,但比朝霞凝重。 30、夕陽已經懸在半空中了,就像圓盤一般。它照在人臉上,人的臉仿佛鍍上了一層金子;它照在水面上,河水就浮光躍金,似乎一顆顆神奇的小星星閃閃發光;它照在綠樹上,綠樹就好像擦上了一層油,顯得更加翠綠了。 描寫夕陽的文案短句 1、夕陽已漸漸走遠,要下的山的那一邊,我伸開雙臂,想要擁抱夕陽,我向著太陽下山的方向奔跑,想要留住它的光亮,可夕陽還是離我越來越遠,是我的眼睛所看不到它的地方。 2、夕陽雖然沒有朝陽熾烈,但比朝陽矜持,沒有朝陽鮮亮,但比朝陽紅火;晚霞雖然沒有朝霞燦爛,但比朝霞濃艷,沒有朝霞明快,但比朝霞凝重。 3、過了一會兒,它像人一樣姍姍而行,漸漸地靠近山。這時的太陽光不再刺眼了,它已經把這耀眼的光慢慢地收斂起來,只射出柔和光芒。 4、夕陽和晚霞是成熟了的朝陽和朝霞,是對下一個黎明的鋪墊,是對下一個黎明的企盼,是太陽暫時告別大千世界。 5、夕陽已經懸在半空中了,就像圓盤一般。它照在人臉上,人的臉仿佛鍍上了一層金子;它照在水面上,河水就浮光躍金,似乎一顆顆神奇的小星星閃閃發光;它照在綠樹上,綠樹就好像擦上了一層油,顯得更加翠綠了。 6、過了幾分鐘,太陽變紅了,臉蛋像是涂了淡紅的胭脂,輕輕的。啊,太陽也這么愛美! 7、云霞映著落日,天邊酡紅如醉,襯托著漸深的暮色,晚風帶著秋日的涼意,隨著暮色層林浸染,片片落葉隨風飄舞,一種說不出的凄楚之美,在我心中油然升起。夕陽的影子投在樓前草地上,撒下了一路淡淡的余輝。 8、過了一會兒,夕陽突然失去了耀眼的光芒。它通紅通紅的,上面好像壓了塊千斤重的鋼板,逐步下墜了。 9、又見夕陽,夕陽好美,它紅紅的臉映紅了半邊天,它大大的眼睛,放射光茫。將世界籠罩在它的溫暖之中,將黑暗的角落照亮。 10、又過了一會兒,夕陽那微弱的光芒給大地披上了蟬翼般的光彩。云朵披上了金輝,像少女一樣姍姍而行,漸漸靠近江面。天邊飄著幾塊白云,宛如鮮艷奪目的彩緞,裝飾著紅藍色的天空。 11、天空,無云的地方,已是深藍。轉眼間,這圓東西從底部開始泛出微紅,輕輕地,比天上的云絲還要淡。此時太陽的周圍,被云霞披上了一層彩色的余暉。 12、喜歡站在夕陽里,讓它溫暖的照耀著我,深吸一口氣,仿佛可以聞到陽光的味道,讓人心曠神怡,神情氣爽,總以為,夕陽是太陽中一天最美的時光,如待嫁的少女,婀娜多姿,亭亭玉立,含情脈脈,笑靨如花。 13、在秋日的夕陽下,那零落的秋葉,搖曳的蘆葦,清涼的晚風,南飛的歸雁,無不在告訴人們寒秋已來臨。那滿目的衰草枯葉,一片金黃,晃晃之中,又是這般柔和、恬靜,沒有一絲漣漪,一息咽嗚。天空彩霞片片,遠山蒼茫,倦鳥歸飛。這一切都渲染出了一種祥和的凄美。而且,一直淋漓到遠山之外。 14、每近黃昏,都有厚厚重重的云霧盤踞在天空,夕陽只能乘一點點空隙,迸射一條條絳色霞彩,宛如沉沉大海中的游魚,偶然翻滾著金色的鱗光。 15、現已是黃昏。殘陽依山,夾雜著片片鱗波的湖面,顯得那么優柔纏綿。柳葉在這凄涼的背景下,也變的沉默,水中的魚兒更是婉轉,回纏。我喜歡黃昏,不僅是因為它有優美的畫面,更是因為它對憂愁的惜連。 16、是誰驚動了她?我回頭望去,只見一輪紅日正在緩緩滑落,將西邊的天空染得通紅。哦,是夕陽。 17、夕陽轉到西邊的時候,已經不是那么耀眼的光芒四射了。它是那么大,那么紅,那么圓,掛在樹的頂端。你望著他,會霎時生出無窮的幻想,無窮的希望,無窮的勇氣。 18、天空好似一張畫紙,讓晚霞這只神奇的畫筆在上面任意的揮灑。夕陽慢慢地從地平線上消失,周圍的光也慢慢地被黑暗代替。照耀大地一天的太陽似乎累了,天地漸漸沒有了任何的嘈雜聲,一切漸漸的回歸寧靜。 19、深秋,阿克蘇的黃昏,多少涼的有些逼人,迫不及待的把人逼醒。夕陽已退去了不少,只留下天際的那一片暗紅,顯然不再刺眼,思緒飄忽間,似乎于薄涼中見到另一種溫暖的蕩漾。 20、瞧,那一朵朵白黃相間的云朵,一朵連著一朵給夕陽織成了一件金紅色羽絨服,不一會兒,又變成紅色,把太陽打扮得像公主似的。俯視江面,一道殘陽像一支箭一樣射到水面上,像無數的魚兒在跳躍。 21、望著黃昏,感受黃昏,讓我憂郁的心一次次在夕陽下放開,天漸漸暗淡下去,然而我卻發現這時的夕陽更加紅,像火燒一般,啊!黃昏,是否你不認輸,即使自己已沒有了當初的光彩,但還期待著努力揮灑自己的心夢。 22、暮歸的行人,影子被夕陽拉長。街口輪班睜眼的紅綠燈面對來來往往的車輛,總是顧此失彼。大地變得金黃了,梧桐樹的剪影,留在了安全島上。天色漸漸暗了,殘陽如血,朦朧慢慢的籠罩整個山,天邊只剩下一道晚霞。 23、日漸西山,陽光的余輝照耀在這城市之中,顯得荒涼而慘淡。黃昏的夕陽,給人的,是一種生命終結的悔恨和夢想幻滅的悲傷。 24、傍晚的天空并不陰暗,而是有一種明麗的藍色,群山在夕陽的照射下,染上了一層薄薄的紅暈。 25、啊!那一抹夕陽,夕陽照亮了花,我看到了美麗,夕陽照亮了樹;我看到了茁壯,夕陽照亮了天;我看到了明天的朝霞,后天的希望!從屋里走來,那金碧輝煌的太陽立刻奪去了我的雙眼,頓時我的眼睛金光萬丈! 26、陽光灑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,像為大海披上了一件金色外衣,金燦燦的,是那樣的誘人。太陽形如火球,全身被耀眼的火焰包裹著,雖說沒有中午那樣強烈,但也不可輕視它的“威力”。 27、夕陽,意味著黑暗的來臨,將又要看到萬家燈火的景象,一種歲月滄桑,時光不返的感受涌上心頭,這樣的感受,有幾人能夠了解? 28、當天邊那一輪夕陽,慢慢消褪失去耀眼光芒的時候,它會變得通紅通紅猶似殘陽如血,在空中留下“紅彤彤的臉龐”,頓時天邊彩霞飛揚。夕陽,映照出朵朵絢麗的霞光,深情地俯瞰大地,浩渺的天空中夕陽晚霞顯得那么美好,又是那樣的親切,激情熱烈地擁抱著人們。 29、暮色暗淡,殘陽如血,黃河邊上如鑲金邊的落日,此時正圓,光芒四射,刺人眼膜如夢似幻,好不真實。 30、太陽,在走過了輝煌的路程后,漸漸西沉下去,依然,留下黃昏那靜靜的美麗,留下一種坦然寧靜的莊嚴。每天蹣跚的腳步,總會伴著我,在日落黃昏的時候,我懷著平靜、從容、瀟灑的心態走向夕陽。 >>>更多美文:文案短句

我收藏了幾千盞油燈,其中一盞為母親而收,為母親而點亮。 2018年1月,在巴黎舊貨市場一賣舊相機的鋪子里第一次看到這盞燈,1900年的產品,暗紅色的燈罩,極為罕見。毫不猶豫,拿下,為了我的媽媽,在天堂她會高興的。 這盞發出紅光的燈,看到它,就想起了我的母親,她在洗照片的暗房內工作了一輩子,除“文革”被掃地出門之外。暗房用于照明的是比較暗的紅色的光。沒有電的時候,用煤油燈,用紅紙包在燈罩上,發出了紅光,但紅紙經常被烤焦。那時候如果有紅色的煤油燈燈罩多好啊! 母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。出身于揚中小島上一個名為友好村的富農家庭。母親娘家一個村的人基本上都姓蘇,小時候最喜歡到那里:到了那里見到年長的男的大都是叫舅舅,見到女的都喊姨娘。而自己家里就有四位親舅舅,兩位親姨娘。母親一生的遺憾是沒有能夠得到上學讀書的機會,因此,她像同時期的很多女人那樣往往被稱為“文盲”。后來看到女畫家姜燕所畫的《教媽媽識字》,感覺到畫面中的媽媽就是我的媽媽。著名畫家陸儼少也畫過這個題材。掃盲曾經是20世紀50年代發生在新中國的一項很普及的事情,可是,媽媽怎么沒有去掃盲?真的無從知曉。無疑那個時候的揚中是一個孤島,很多應該的事情沒有去做——只能這么去理解。母親的不幸在于有兄弟姐妹七人,排行老五,外婆叫她“老五”。她上面有兩個哥哥兩個姐姐,兩個姐姐也沒有上過學。有時候在想那些參加革命的富家之女,都是讀書識字的還不滿足,而母親看著兩位弟弟在去讀書的路上所表現出的渴望,應該和那些渴望改變舊制度的人是一樣的。能夠在書香門第中成長確實是萬幸,那些大家閨秀用書和知識養育的典雅和超凡脫俗的氣質,是令人神魂顛倒的;母親的身上沒有,可是,她的樸素,哪怕是抹一點最平常的雪花膏,那香味完全能和法國香水比美。梔子花開的時候,她插一朵在頭上,放幾朵在床頭,這是她的美學,因此,至今聞到那香味,我都感覺到是母親的味道。母親是很講究和體面的,即使是衣著樸素,即使是沒有任何的修飾,那搭配也能看出幾分心意。在穿著上,她很不隨意。 我也曾想象母親教我們讀書識字的場景,那種溫馨成為終身的期望。我不因此而對母親產生任何的怨恨,卻有著更多的同情和憐憫,她何嘗不想?母親終生抱怨她的父親沒有給她讀書的機會,以至于在“文革”時,她還讓我們教她識字。她非常羨慕讀書識字的人,因為她太懂得有文化的重要。她如果識字,在“文革”中被迫離開原本屬于她家的照相館之后就不會在飯館里端盤子洗碗,也不需要每天凌晨四點鐘就去上班炸油條,她至少可以得到一份與識字相關的相對輕松的工作。因此,我實在懷疑這個“富農”出身,真的是弄錯了:自己的女兒都沒有錢上學,怎么還是富農,富在哪里?我的外公超乎尋常的喜歡他這位最小的女兒,悲劇在于重男輕女,抑或是囊中羞澀。相信但凡有可能,外公都會讓她上學的。 作為母親,她的不易是難以想象的。她生了四個兒子,都是自己帶大的。除了在家里照相館暗房里洗照片這一不能耽誤的工作,早晨天不亮就起床,生煤爐,做早飯,催小的起床、大的吃飯,都是為了孩子趕著上學,不能耽誤。午飯、晚飯,天天照舊,日復一日。洗衣不知道磨平了多少塊搓衣板,而冬天在結冰的河水里洗衣,手凍得紅紅的像胡蘿卜;縫補在油燈下,往往是三更燈火五更雞,還有納鞋底的一針一線。一個人辛勞面對一家六口的衣食住行,就這樣一年365天,歲月染霜,兒子各有所成,各立門庭。母親的不幸是生得太早,一生的多數時間沒有趕上電氣化時代的煤氣灶、電冰箱、洗衣機。她真正是傳統的農業社會的手工勞動者。按理說她也算攝影工作者,也是手藝人。她在暗房的紅光下,用心里默念曝光的數字,那種準確的把握,只要一看底片就知道曝光時間的長短,顯影、定影,可以說是相當的嫻熟。 過去的時代實在難以回首,物質的匱乏與原始的生活方式,成為在現代化之前的這最后一代人的艱辛。現在很少穿破衣,可是,那時候的衣服實在不耐穿,所以,縫補是常態的家務。記得棉質的新線襪買回來,母親就把襪底給剪了,縫上她做的棉布的襪底,經久耐穿。如果不這樣,新的襪子穿兩天,底就磨破了,到時再來縫補,既不結實又不美觀。母親納的鞋底,針縫均勻而平實;她做的鞋既美觀又耐穿,一般人很難達到她的水平。想想她常年要做六口人的鞋子、織六口人的毛衣,家鄉揚中形容人的勤勞是“丟了笊耙舞掃帚”,她真的是如此,一天到晚沒有空閑,經常累得直不起腰。她還要抽時間給外公外婆做鞋子,這是她的孝心。她繡花的手藝也是遠近聞名,其設計和描繪的花樣引領了鄉鄰和親朋的時尚,街坊鄰居經常來家里討要圖樣,也成為她的驕傲。顯然,她也是生不逢時,擱在今天,沒準是刺繡類非遺的傳承人,因為她確實是從前輩那里繼承了手藝,直到20世紀80年代后期,她還為新出生的孫子做虎頭鞋,其色彩的搭配與縫制的技巧,完全可以視為藝術作品而放到博物館中見證民間手藝的精彩。 母親烹飪的手藝也是不同一般,畢竟在飯館干過。雖然平生沒有做過鮑魚、魚翅,也沒有吃過,但是,蒸包子、做年糕和酒釀等等屬于揚中人的基本食品,那是絕對的好手。今天當家鄉把做河豚做成產業,母親當年就是個中老手。她自己殺河豚,小心翼翼。家鄉有“拼死吃河豚”的說法,每年都能聽到吃死人的傳聞。河豚的毒性極大,關鍵是宰殺和火工。每次做好之后,香味四溢,母親總是第一個先吃,實際上是先嘗:看看沒事了,家里人再吃。那時候揚中人有規矩,河豚不能招待客人,就是怕出事。可是,我們家照樣招待客人,這就是母親的自信,藝高人膽大。 母親的善良、勤勞、節儉,顧家,是一種典型的揚中人品格;她是一個時代中基層女性的代表。她在平凡的一生中享受著屬于她的平凡的幸福,晚年她還經常去照顧年邁的母親,以至于在去看望她母親的路上被拖拉機撞傷。雖然傷筋動骨沒有能夠要她的命,可是,外傷卻在內里改變了她長壽的基因。她走的那年才67歲,和活到99歲的我的外婆相比,和活到89歲的我的父親相比,和她健在的93歲的我的大姨娘相比,她走的確實太早了。 我和我的兄弟都很愛我們的母親,可是,我們沒有說過“愛”字;母親用她的勤儉和辛勞表達出對我們的愛,但是,她也從來沒有說過“愛”字。表達愛的方式有多種,掛在嘴上只是一種,樸素的家鄉情感于不言之中也是一種。 母親——蘇近芳,您是偉大的。 您的偉大在于平凡。 >>>更多美文:原創散文

鋼鐵,是現代工業文明的基礎,沒有鋼鐵,我們今天所擁有的一切物質文明便無從談起。但是,在人們心目中,鋼鐵卻是堅硬、凝固與冷漠的象征。過去,我也有此同感。自從深入一家大型鋼鐵廠體驗一段時期的生活以后,我對鋼鐵便有了一種比較全面的新的認識。 進入鋼廠的生產車間,我所面對的完全是一個陌生的新奇世界。廠房由一些橫跨頭頂的鋼架支撐,運轉的機器由鋼鐵制造,生產的產品全是鋼鐵……在這里,除了鋼鐵外,還是鋼鐵。就連那些戴著頭盔、緊張操作的工人,全身也透出一股濃厚的鋼鐵氣息。 這是一個完全鋼鐵化了的世界!特別是在軋鋼分廠的初軋車間,那些粗具雛形的鋼材堆積在一起,碼成了一座座幾達屋頂的“鋼山”,給我以強烈的震驚,仿佛整個世界的鋼鐵都匯聚在了一起似的。我在這些“山谷”間曲曲折折地行走著,打量著,撫摸著,濃烈的鋼腥鐵銹氣味彌漫在我的胸間。我被鋼鐵的氛圍籠罩著,浸潤著,慢慢地,不禁感到自己也變成一塊鋼鐵,與這些堆積的“鋼山”融成了一體。 不錯,這些鋼鐵的確具有堅硬、凝固、冷漠的特質。 與此同時,我又感到了它那常被人們所忽視,或是難于認識的另一面。 離開這些高高堆積的“鋼山”,我在煉鋼、軋鋼等生產過程中,分明見到了一種充滿流動、柔韌與激情的鋼鐵。 礦石經過高溫的加工與熔煉,終而形成一種特殊的物質——鋼鐵。這時,爐門大開,鋼水奔瀉,鋼花飛舞,滿眼皆是耀眼的火紅,整個生產車間,也因此變得生動而燦爛起來;在軋鋼車間,燒紅的鋼錠像一塊塊柔軟的面團被抻展后拉成一根根長長的面條,紅彤彤的鋼材在初軋、中型、小型等車間的生產線上歡快地流動著,由大變小,由粗變細,直至軋成所需的型號為止。 這些火紅的、柔韌的鋼鐵在我眼前流動著,我仿佛聽到了一曲雄渾、別致的鋼鐵交響曲;再看那些被鋼鐵映紅了臉膛的工人,那凝重而嚴肅的外表下面,我分明感受到了一顆顆火熱心靈的強烈跳動。 如果沒有這深入鋼廠車間的親身經歷,沒有與鋼鐵工人的心靈交流,我對鋼鐵絕對不會具有以上較為豐富的體驗與認識。 面對鋼鐵,我還感到它是人類智慧與力量的象征。通過鋼鐵,人類創造了一種嶄新的物質文明。可以毫不夸張地說,它改變了人類曾經有過的生存與生活方式,并在創造一種更加理想更加文明更加人性的未來生活中,充當著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。 但是,我也想到了它那不甚光彩的另一方面。由它制造出來的刀、劍、槍、炮等殺傷性武器曾給人類帶來慘重的災難,而由它參與制造的氫彈、原子彈等具有毀滅性質的核武器,則像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,正高懸在人類頭頂,威脅并影響著人類的發展與命運。 鋼鐵的兩面性特質決定了它既能給人類帶來幸福,也能帶來毀滅性的災難。是行惡,還是從善?是謀取幸福,還是制造災難?這完全取決于人類自身的抉擇。說到底,鋼鐵由人類冶煉,其使用也由人類掌握與控制。 我相信,人類在一步步邁向理智與成熟、文明與完善的過程之中,鋼鐵帶給我們的弊端與災難將會越來越少。 當帶著這樣的信念與認識再次面對鋼鐵之時,我的心中,對它不禁滋生出一股從未有過的親切與溫暖。 >>>更多美文:生活隨筆

 

arrow
arrow

    s88ef3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